新闻动态
“志业读书会”第四次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0

“志业读书会”第四次活动举行

志业读书会

图片


一一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上午8:30,“志业读书会”第四次活动在MGM美高梅登录中心1130古代史教研室开展。本次活动由我系王进锋、张凯悦和中文系朱学斌三位老师主持。分三个环节进行:

01

书目讨论环节

一一本次读书会围绕“官僚制度”的问题,阅读了李峰《西周的政体:中国早期的官僚制度和国家》(以下简称《西周的政体》)、祝总斌《两汉魏晋南北朝宰相制度研究》(以下简称《宰相制度》)和邓小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以下简称《祖宗之法》)三本著作。

一一王进锋老师先对《西周的政体》进行了简要介绍,提到第四章中王畿的社会管理和社会结构,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而第五章西周官员在政府中的服务及其仕途发展,颇具人文关怀。《西周的政体》作为一本对早期国家的形态和发展进行研究的著作,章节照应和逻辑呼应性较强,对深入研究先秦史有启示意义。张凯悦老师谈到了《宰相制度》一书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古代中枢系统的框架,并以明代张居正改革为例,指出框架的适用性。《祖宗之法》用当时人的观念来研究宋代的政治史,不同于今日之目光,再运用具体的材料归纳祖宗之法的内涵及其如何被人利用。朱学斌老师指出《西周的政体》突破了传统的研究路径,以采用金文材料为主,探讨了西周政府的二元统治,即“王畿直辖”与“外围封建”。而《祖宗之法》则是关注了“祖宗之法”在北宋的不同时段被不同群体基于自身利益进行解读和利用,以及“祖宗不足法”的反弹。

一一在老师们的导读下,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西周的政体》在官僚制和早期国家性质问题上的创见,令同学们受益颇多。而《宰相制度》提及的制度中的“常态”与“变态”,也引发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祖宗之法》是对“活的制度史”研究方法的实践,具有范式借鉴的意义。

02

史料阅读环节

一一老师们对同学们的阅读感想进行总结后,开始了读书会阅读史料的环节。本次阅读篇目是《史记·孔子世家》,师生讨论后,王进锋老师、张凯悦老师和朱学斌老师进行了总结。一一《孔子世家》可与出土文献对读,如南昌海昏侯墓出土的孔子衣镜、竹简等;孔子弟子的形象与地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发生了变迁;而司马迁对《孔子世家》的编纂目录位置、材料选择及史评部分的褒奖,司马迁对孔子多有推崇,由《报任安书》“仲尼厄而作春秋”一语,孔子这一人物在司马迁笔下有着面对困境、坚守理想的精神象征意义。

03

论文研讨环节

一一本次分享的论文内容由王进锋老师提供,对西周时期“商”与商贾进行研究,师生就材料的选用、“商”阶层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一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不仅通过著作更新了对制度内容和观念的认识,也学习了研究方法和理论,对自己今后论文的写作很有帮助。



——MGM美高梅登录中心融媒体中心——

编辑:窦薇

投稿邮箱:lsrmtzx202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