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 | MGM美高梅登录中心研究生科研发表情况专项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20

主题教育 | MGM美高梅登录中心研究生科研发表情况专项调研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2023年5月26日下午,我系研究生科研发表情况专项调研座谈会于MGM美高梅登录中心1230室举行。系副主任瞿骏教授聚焦研究生学习状况开展调研。崔丕、谢国荣、王进锋、王锐、肖琦、范丁梁等老师以及我系硕博士代表共同参与。

图片


座谈会邀请了MGM美高梅登录中心中国史、世界史学科的硕博士生代表作交流。瞿骏老师指出,大兴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后解决实际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MGM美高梅登录中心研究生要思考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国家重大发展的战略需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趋向,进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发表水平。希望通过实地深入调研,推进这一问题的持续改善。

图片


硕博士生代表进行交流。

一一2019级中国史博士生段世雄认为,他自身经历了一个从重视数量到重视论文质量的成长过程,建议学系应将更多优质刊物纳入评奖评优之中,提到相较于将博士论文各章拆分为数篇小论文的形式,他个人更提倡以博士论文整体脉络为线索,拆出一到两篇更具有内在逻辑连贯性的论文。

图片


一一2019级中国史博士生王亚飞针对近年博士毕业要求修改一事,认为虽然一方面发表的数量要求降低了,但另一方面博士毕业生仍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同时,他希望系里能够提供更多元的平台来促进同学之间就论文的交流互动。

图片


一一2020级中国史博士生田丰反思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与修改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同时也谈到如何选择投稿期刊的相关问题。

图片


一一2021级中国史博士生朱焘认为一篇好的论文应该具备有趣的选题、有统领性的问题、有明确的学术对话、运用多种类型的史料、合理安排章节、摘要与结语使人耳目一新等要素,此外他还建议可以举办定期论文交流的工作坊。

图片


一一2021级世界史博士生李聪慧认为应提早安排自己博士期间的科研规划,在具体研究时多样化自己的研究领域,达到“多条腿走路”的效果。

图片


一一2021级世界史博士生杨琪具体描绘了自己在写作过程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与困惑。

图片


一一2022级中国史博士生李宗庾主要谈及他对于期刊选择的困惑,并希望能有一个渠道来整合期刊与会议投稿信息。

图片


一一2022级中国史硕士生黄卓贤就论文写作与修改谈及他所面临的困惑,他建议在系内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工作坊,为论文初稿乃至大纲提供修改交流的平台。

图片


一一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一一崔丕老师谈及部分同学从硕士到博士阶段往往面临着学术转型的过程,如何应对至关重要。他认为在搜集档案材料的同时应加强对经典论著的研读,并谈到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妥善调节好自身情绪的重要性。强调在论文写作时要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

图片


一一谢国荣老师强调博士论文的完成质量,指出博论往往成为今后学术道路的根本和起点。他建议可以从既有论著入手了解学术史,并结合一定的新史料展开写作。他提倡硕博士生应该多阅读活跃学者与权威期刊上的论文,他认为多写才是根本,在写作过程中对自己要有一定的信心和抱负。

图片


一一王进锋老师鼓励硕博士生应有雄心和自己的心气,他赞同“不写万事空”的观点,建议同学可以从写札记开始一步一步成长。另外,他认为硕博士生应加强对不同期刊的了解与认知。

图片


一一王锐老师建议论文选题与写作可以适当跳出自己的圈子,选择人们普遍感兴趣的话题,从而与更广阔的人群进行交流。另外他还提及论文文辞表达的相关问题。

图片


一一肖琦老师建议在读博期间可以寻找一位志同道合的同伴,通过互相交流来营造好的节奏感。她认为论文写作不能过于追求完美,要先动笔写下去。肖琦老师还提到应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多读经典文章、多向导师及导师以外的其他老师请教等内容。

图片


一一范丁梁老师分享了自身的求学经验,建议同学们提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规划,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模式而不要因为别人的状态影响到自己。她也认为在论文写作时应时刻与导师保持沟通,并强调了论文的文本结构与逻辑的重要性。

图片


一一瞿骏老师总结,在本次调研座谈中,同学们实实在在地谈到了许多所面临的困难和困惑,老师们也给出了诸多很有启发的建议。同学们心中应有科研强国、民族复兴的大格局,要对自己的学术生涯有长期完整的规划。瞿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敢于投稿,同时对文章质量与发表刊物有要求。建议硕博士生发掘自身专门研究之外的多个领域,在论文写作时既有压力但又需摆脱焦虑感,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出自身的分寸感和节奏感。

图片


——MGM美高梅登录中心融媒体中心——

编辑:窦薇

投稿邮箱:lsrmtzx202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