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回顾|谢乃和:旧邦新命:商周时期国家治理中天命观念的演变

图片


一一讲座伊始,谢乃和老师从“旧邦新命”问题出发,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所具有的问题意识、现实关怀与学理意义。讲座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

一一第一部分是“商代天命观念”。“上帝”为商人的至上神,其虽不是商人的祖先神,但商人却与之建立了拟血缘关系,并以此来宣扬灭夏的正义性和王朝统治的正统性。商代天命观具有两个特征:一是与商代复合制国家结构相适应;二是在宗教外衣下具有重人事的伦理性。商代天命观的内涵不仅包括商王受命而王天下,还包括内外服官员与诸邦成员接受帝命,遵从和协助王朝治理。

一一第二部分是“商周鼎革与西周天命观念的形成”。商代晚期,商人的直系祖先意识强化,且帝神由天帝兼摄人王,具有了人王属性。周人则将天神与帝神融合,形成了新的至上神“皇天上帝”。此外,周人还提出“以德配天”的理念。除了文武王受命,周之嗣王也可继承文武而受天命。天命与王权的结合,意味着西周天命观的核心内涵由文武王受命的王朝鼎革逐渐转向以周嗣王的王朝国家治理为重。在天命观的要求下,周代内外服贵族臣工也要效仿各自祖考辅助文武王伐商那样,协助时王治理政务,以达到“彝伦攸叙”的国家治理之效。


图片


一一第三部分是“春秋时期的天命观念”。东周时期的天命观既有对传统的继承,也有所发展。继承方面:周王及其他各级贵族都可以继承先祖接受天命,诸多彝铭所载诸侯对天命观的宣扬并非僭越之举,而是周代天命观的继承和发展。变化方面:周王虽宣扬天命却也承认周德已衰;同时,小邦从受天命“肈佐天子”到“佐佑楚王”、大邦宣扬天命以争夺霸权,都展现了春秋时期天命观念的新内涵。

一一最后,谢老师总结道:无论是从受天命的主体、客体,还是天命政治的国家治理内涵来看,商周天命观的演变乃是一种继承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损益”之变,而非一种政治文化的“剧变”。


图片


一一在互动环节中,王进锋老师总结道:本场讲座不仅综合利用了丰富的新材料,还具有宏大的问题视野与理论建构,为研究者带来诸多启示。在场师生针对先秦时期的大命与小命、商周天命观与早期国家形态的关系等问题,与谢老师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一一最后,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MGM美高梅登录中心融媒体中心——

编辑:窦薇

投稿邮箱:lsrmtzx2020@163.com